与人,既不臣服,亦不抗拒;与生活,心无挂碍,唯存喜悦;与大自然,敬而亲之,自爱爱之。

好好修养爱

爱不只为自己。自爱,是为更大的爱准备自己。——题记

能从爱中成长,我感谢自己,也感谢曾经爱我伤我远离我的人,感谢交换过的亲爱和伤害。感谢正在深深包容和爱着我的人,爱着我的自己,让我体验和享受爱里简单宁静的幸福。愿你也能体验这份幸福,好好修养爱。

爱成长

每个人都有过去,回忆能让现在的生命微笑,才算没有白活过。

爱是对生命的信念,不要害怕爱,勇敢地等待和经历她。我们都经历过关于爱的事情,无论是父母的、朋友的还是伴侣的,这些都滋养着我们的成长。走过一段“恋爱关系”,有失去亦有收获,我还感谢失去的让我坚强让我成长让我更懂得爱。有时,两个人之间闹矛盾,并不是谁爱谁多一点,谁付出的多一点,其实每个人的爱的方式都不一样,固执和自我的程度可能盖过爱,我们以为放不下的是爱,其实跟爱已偏远,放不下的,是我们求回报的交易关系。我们都以为已经付出了很多,待发觉对方似乎不在乎的时候,我们便觉得受伤害,所付出的得不到回报,再想下去便感到危机不安。原来我们容易先否定曾经为爱所付出的一切,然后否定对方,也否定自己,更重要是否定了这段感情。其实,问题不会在爱里,曾经付出的都是正面的,那是不容置疑的善意感情。我们都带着播种的心态去发展爱情,这是正常和健康的态度,无可厚非,但别把重点放在种子发芽后的结果。结果怎样也好,播种和栽培的过程也不应被否定。真正的爱发生在栽培过程中,而不只在结局,所以真正的爱不会结束,只有不断加深阅历,成长的意思就在此。成长是付出的本身,能开花结果,才叫成熟,才能看到成果。把爱看做成长过程的话,会享受付出,迈向成熟和进步;把爱看做成果的话,会计较得失,容易退步,这是痛苦的源头。走不下去的时候,放生彼此,路才能再次打通,向前多走一步。原谅是最大的爱,先放过别人的错,接受自己也有犯错时候,再接受别人也一样的事实,感谢伤痛带来更大的爱的追求和决心。

两个人在一起,并不等于两个人要变成一种生活,一种想法。要让两个人两个世界舒服地碰撞,擦出火花,关键是保持两个世界的完整,人不应只爱自己的影子,或做别人的影子。一起走,是恋爱的重点。一起走可以是形体上的,两个人并肩走路,分享路上的风景和心情。一起走也可以是心灵上的,要在心灵上走在一起,必须先放下自我,愿意和另一半融合,连在一起。这是一种修养,爱,本来就是一种修养。假如我们可以放下自我,简单地活在仁爱的温度里,我们可以品尝到感情的甘美,然后步向更大的爱的境界。

爱,亲近但遥远,一生中能有幸拥抱值得爱的人、值得尊重的生命,已经是最大的福分。不过在我们还没有好好爱自己前,其他一切都只是思想的幌子,所谓的爱,也可能不过是感情用事的结果。

感谢让我爱过的人,他给我的礼物不只是爱,而是让我成长,人格变得宽容,懂得自爱。活着的意义,也不外如是。感谢分手,让我经历成长,从伤痛中学习爱。感谢失恋,让我明白爱,在爱中修行。

完美的爱是放下自我,是自由和喜乐,让生命看到方向,在伤害中看到美,在喜悦中看到美,在希望中看到美。给我们勇气走过去。我们无须求证爱的真假对错,但我们需要爱的信念才能活得有意思。失去一个人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没有勇气走过去,没有勇气给自己最好的爱,不愿成长。

修养爱

原来你还未懂得自爱。唯一伤害自己的竟然就是那个自己。

人最难的不是不知自己想要什么,而是不知如何舍弃。其实,人没有很多一无所有的处境,反而更多是富不知足的散乱贪念。

我们也总是太执著,因为放不下,所以也很彷徨无助。真正坚强的人,是懂得释放自己,而不是压抑。一味沉默或收藏不一定是强者的表现,所谓承担,其实可能只是背负和死要面子的假象,甚至是害怕表现软弱一面的自我保护行为。走累了,停下来,放飞自己,充电后再继续,不记来时路。不过,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放下执著的,因为放下后面对自己一无所有的孤独可能比执著更难受。既然放下那么难,那么就先放好吧,把伤痛或困局放在心的一角,别否定它,让它在那儿好好休息,然后把能量转移到别的事情上,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,不再为解决它而感到压力。放好,就像我们把不舍得扔掉的东西找个地方先藏好,和它重建关系,但不太亲近,让时间流过,待彼此都有所经历,大家都会改变,到时事过境迁,心态不一样了,放下便容易得多。某年某月,再把东西拿出来,可能已可以怡然地扔掉了。但放好也不要收藏太多,一路上学习一点一点的放下,要让时间过,要经历,过程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让自己感到自在、自由、放松,不再有顾忌,感到活着的充实和快乐,这很重要。生命的目的,不为成就自己,而是学习放下,放下了才能够无所畏惧一路前行。这一路,我们努力成长,努力学习爱,请也容许自己历经强壮和脆弱,这不过是人生的一部分,我们需要它们令生命完整,而非否定任何一方,分裂自己。

要活得快乐其实并不难,只要忍心放下目前的不快,不管是否对错,先选择离开让我们变得负面的现场和人事,不管将来会怎样,大方一点让过去的过去。抱抱当下已活坏的自己,安慰自己,给自己多一点爱和关怀,别管其他人的事,别追究谁是谁非。没有人要为你当下的不快乐负责任,除了自己。学习潇洒向前,多走一步,海阔天空,原来世界还是很美好。放下轰烈的大事,做些傻傻的小事,还能感动自己。

“我爱的人告诉我,纯粹的美不怕遭受破坏。我补充一句:因为更多的美丽,在破坏之后发生。”人性有太多不完美,人生有太多不如意事,感谢我还活着,身边还有我爱和爱我的人;感谢泪水让我活得更强壮;感谢伤害让我变得更善良;感谢灾难让我更谦虚包容和平等;感谢媒体和救灾者的奉献,让我目睹爱和痛苦共融的美丽;感谢幸存孩子的眼睛和微笑,提醒我单纯地活已经可以很坚强;感谢遇难者的离去,让我更珍惜活着的每分每秒;感谢所有的遇见,让我学习爱与被爱、坚强和成长......

爱自爱

自爱是对自己的承诺:无论发生什么事,也对自己不离不弃。自爱原是最大的爱情。愿意爱自己,才能爱和被爱,别等待别人施舍爱。

自爱首先要懂得放下:放下面子,放下乱想,不问理由地先强壮自己的身体,这是生命的基础。我们都以残害身体为惯性,埋怨没有人爱自己,这是人生最荒谬不过的假可怜。而我们,真的欠了自己的身体很多债。在生活上善待自己,再困惑也要休息,再无助也要放下,一点一滴地善待自己,照顾自己。回归生活的细节,不管际遇和心情如何,我们有责任先吃好一顿饭,睡好一个觉,打点自己,收拾自己。活着就是干活——活好每一天、每一刻,在生活细节里。爱护生活上的每一步,吃饭时尊重食物,感谢为食物背后劳动过的人,每天对着镜子,对自己微笑三次,睡觉前感谢自己今天的一切。无论发生什么,先善待自己。爱是很具体的,当你说想爱世界爱别人时,你先要有爱的心和行动。珍惜、尊重,过一种带着爱的生活,原来生命本来就是一种微笑。好好地爱自己,突然会发现自己的心在微笑,这是最好的遇见。

不想承担和忍受逆境,有些人选择了自杀。一条生命的离去是对生命最震撼的启示。别浪费珍贵的生命,活着已是最大的幸福,无须奢想其他。太多世事没缘由地发生,活着的责任不是去搞清楚生命的意义,或者让自己活得最舒服,避开经历挫折。遇上挫败,先别埋怨或彷徨,先安顿好自己,才有后劲看以后。别急着去死,变好的转机,不是灰心意乱的眼睛能看到的。明天、下个月、一年后、两年后,自然别有天地,这是生命和地球轨迹的奥秘。别急于死守或结束,不如随时重新开始。面对逆境,先给自己一个笑。没有必定要走的路,心打开了,总会看到以前看不到的出口。再烂的际遇,总有骄阳灿烂的某天,被爱和去爱的体验,感动和感激的机遇。

原来我们需要的不是“知道”生命的大道理,而是学习放松,享受简单的生活。我们需要的,是给予生命更多感动的时刻。然后接受生命中一切的发生,接受自己的好坏,接受世态的无常,随遇而安,接受是对生命最大的信念,让人愿意走下去,无论发生什么事,也有选择的勇气、享受的余地。接受不能改变的,改变能改变的,好好地善待自己,遗弃你的,从来是你自己,不是别人。爱,其实就是一件由简单组成的事儿,只是我们总喜欢把简单复杂化,也总忽略最简单的事儿,自爱。只有懂得爱自己的人才懂得爱别人。

生命得一次,我们需要以自爱为基础去发掘爱,发扬爱,感受爱,但这并不是爱的终站。爱的意义,是纯粹地延续不分你我的生命。到最后,爱可超越生死。最大的爱,是为延续另一个生命。如果你的爱只放在占有某个人身上,你将永远看不懂爱的真相。

自爱,是为更大的爱准备自己。人要为自己活好,但更大的存在价值,不只为自己。

(读 素黑——《好好修养爱》 后感)

by: Lady Chan



评论

© Lady Chan | Powered by LOFTER